食在有意思

懷孕了什麼藥都不能吃?營養師建議多補充「莓果類」有效增加自身抵抗力

大多人都知道,懷孕不能亂吃藥,深怕吃下去的藥物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發育,尤其是孕媽媽們,獨自忍受感冒的不舒服及過敏的不適感,能不吃就盡量不碰藥物,但是季節交替時,除了過敏變得更嚴重,流感病毒也開始發威,同事及家人們一個一個接連中標,媽媽們這時候除了戴上口罩,還可以怎麼做好日常保養工作呢?讓我們從歐美媽媽的家庭必備品:接骨木莓找答案!

 

又黑又小顆不起眼的果實,竟然是「庶民的醫藥箱」?

接骨木(Sambucus Nigra)是歷史悠久的草藥植物,在西元”前400年”前就被希臘醫藥之父-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賦予「庶民的醫藥箱」的美稱-而它的果實,接骨木莓(Elderberry)除了整顆可食外,從外皮到果肉,都含有獨特的營養成分,經過科學家的分析,發現這黑黑小小不起眼的果實,竟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,包含: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花青素、以及高量的槲皮素等生物類黃酮,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幫助人體調整體質、增強體力之外,讓媽媽們維持健康的身體。

除了接骨木莓之外,多補充其他莓果類,攝取當中的植化素,也能夠有效增加抗氧化能力,調節生理機能。例如:藍莓(Blueberry)、小紅莓(Cranberry)、覆盆莓(Raspberry)、黑醋栗(Blackberry)都是富含花青素的好來源,尤其是黑醋栗,特別富含4種抗氧化能力較強的花青素,且維生素C的含量是藍莓的3倍,所以有著『莓果之王』的名號,可以幫助人體調整體質及健康維持。

 

選擇非濃縮還原的莓果類「真果汁」做為日常保養首選

許多媽媽此時會有疑問,營養師講這麼多莓果的優點,但是走一趟市場,除了草莓,其他的接骨木莓、藍莓、黑醋栗等好像台灣都沒有生產。其實,莓果類最適栽種於溫度較低的溫帶地區,台灣雖然是水果王國,但是位屬亞熱帶,確實不適合栽種這些小巧精緻的莓果類。但是,有賴全球化及科技的發達,我們依然可以在台灣取得這些莓果榨成的果汁,獲取當中的營養成分,但是,在果汁的選擇上,一定要記得以下三項,

  1. 挑選有機水果所製成的果汁,並且符合歐盟有機規範,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問題。
  2. 不選擇濃縮還原果汁,因在濃縮還原的過程中,營養的成分不僅流失,還原過程會添加過多的糖,進而影響媽媽的血糖控制。
  3. 不添加防腐劑、人工香料及色素,避免造成媽媽及胎兒的負擔

 

就讓這個秋冬,每天喝一杯酸甜又健康的黑醋栗汁和接骨木莓果汁,做為日常保養首選吧!


作者:李佳蕙/現為無毒的家保健營養師

經歷: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,曾任衛生福利部減重專線諮詢營養師、擁有中華民國營養師、腎臟專科營養師、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等證照

 
 
Top ↑